蝶梦星苑

观影赏乐 欢聚杂苑

《香水》

      在1938年的巴黎,最肮脏、腥臭的鱼市场里,一个女人剪断了脐带并一脚踢开了孩子,她以为孩子是死的,但随着孩子的一声啼哭,人们寻找并发现了他以及他母亲抛弃他的真相,人们愤怒的看着这个女人。

      孩子叫让•马普蒂斯特•格雷诺耶。

      他的出生带来了母亲的死亡。那个女人因为抛弃孩子受到了绞刑。

      但上帝却赋予了格雷诺耶一种常人无法拥有的天赋:识别味道。不管是臭味还是香味,他都能识别并记住。他一个人躺在孤儿院里的草丛里,树上的果子香,草丛下泥土的清香以及池塘里鱼卵的气味。而他,也认识到了上帝赐予他的能力。

      孤儿院院长将他卖给了制皮匠,而那个女人刚拿到钱就被劫杀了。

      格雷诺耶不停地干活,他瘦弱的身躯却仿佛有使不完的力,终于有一天,制皮匠带着格雷诺耶去了镇上,看着外面的世界,这一切对他来说是那么的新鲜。他慢慢的闭上了眼睛,一切味道都变得明晰,慢慢的进入他的鼻腔,成为他的记忆。

      他对香味的渴望正如别的男人对性的渴望一样,他找到了初恋的香味。

      他闻着香味来到女孩的住处,在惊慌失措之下,导致了一场误杀,几秒的慌张过后,取而代之的是陷入了一场嗅觉上的疯狂。他贪婪地嗅着女孩身上的味道,却发现女孩身上的味道在慢慢地消失。我这时才意识到他寻找的是一种天生的味道:体香。

      初恋的味道消失了,他疯狂的想要找寻保存香味的方法。

      新生儿凭借抓握了解世界,格雷诺耶靠嗅觉感受世界,包括废铁、猫的气味。他从没有爱过任何女人的音容笑貌,除却她们独一无二的味道。当广场上所有人忘情尽欲时,他回忆起最初迷上的那股女儿香,有愧疚也有寂寞。爱不知不觉中来了又离开,就没了。疯狂在嗅觉世界,他极致到上帝的境界,最终如愿成了上帝。

评论
热度(49)

© 蝶梦星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