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星苑

观影赏乐 欢聚杂苑

明月几时有

       电影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以传奇女性“方姑”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在1940年代的香港展开生死救援,展现香港沦陷下的平凡人抗争故事。

      故事可以三分,周迅、彭于晏和霍建华各执一线,虽有深度交集,却是三条迥异的抗战路径。

     影片从护送茅盾等孤岛文人的逃离切入,以一位幸存于世的见证者角度来讲诉,片状的采访陈述中,几个小人物跃然纸上,而故旧与沧桑,都写在陈述者的脸上。梁家辉演绎的讲述者出镜有限,最后佝偻着回到他的工作岗位的镜头可见,导演对故事来自民间,回到民间的立意。某种角度说,《明月几时有》和李安的《色·戒》异曲同工,都有少年壮志的气息。

     一部沉重的电影,沉重到看完让人觉着只能拖着脚步前行,回味历史沧桑,你我天涯共感,也不枉让大家见证此片中周迅心碎、彭于晏过瘾、霍建华抱憾。

评论(3)
热度(19)

© 蝶梦星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