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星苑

观影赏乐 欢聚杂苑

《奇怪的她》

       一位年轻的母亲,失去丈夫,含辛茹苦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才,这当然值得歌颂。我只是不喜欢片中有意无意间暴露出的价值观,让一部原本尚可的娱乐片,变成了说教式的陈词滥调。也许很多人不以为然:这片子多有趣啊,老奶奶回到了二十岁的样貌,引出多少逗乐捧腹的经典桥段。那我就说说,我不喜欢的几个桥段:

  桥段一,女主和儿媳不对付,成天逼逼儿媳,溺爱孙子,让儿子夹在中间为难。韩国的男女不平等从婆媳关系恶劣可以看出来——越是男女不平等,女性不能自如满足地享受爱和性,就越喜欢跟其他女性对抗,可以说一个国家&民族的婆媳关系是女性之间关系的集中反映。这部片子里的媳妇简直就是小白菜,作为旁观者我挑不出有多大毛病,所以当我看到媳妇被婆婆欺压到生病的地步,儿子不由萌生送妈妈去养老院的念头却因此愧疚时,我理解却并不接受。

  桥段二,贯穿全片的主旨,不外乎妈妈为孩子奉献了一生,当她面临新的人生时,还是毫不犹豫选择自我牺牲。妈妈也就是女主变身为20岁的样貌后,生活一下变得多姿多彩,潜台词其实就是原本过得沉重压抑。拜托,那又能怪谁呢?身为女主的妈妈完全可以改嫁,不能改嫁也可以谈恋爱,不谈恋爱也可以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情趣……基本上,夸张生活的负累是为突出主题:妈妈很不容易、很伟大。可是我发现有个伟大母亲的儿子并不开心,毕竟他要永远活在对妈妈的愧疚中。

  结局貌似圆满,可是我并不乐观,我相信日后主角一家还有无穷无尽的婆媳大战、家庭纷争,电影人狭窄的个人视野决定了只可能解决浅层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所在被大团圆结局给粉饰忽略了。这部电影真正的圆满结局应该是,女主意识到自己不应该用过度付出绑架亲情,放手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多少岁也不晚。

评论
热度(11)

© 蝶梦星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