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梦星苑

观影赏乐 欢聚杂苑

《倩女幽魂》

       87版的《倩女幽魂》可以称得上是香港武侠魔幻剧的巅峰之作,也是我接触到并且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一部电影, 回过头来看徐克的电影才发现聂小倩的故事是时至今日拍得最好的。我虽然不知道鬼才导演这一美誉的由来,但总觉得这一褒奖加在能把人妖殊途的故事拍得这么荡气回肠又不失缠绵悱恻的徐克身上是最适当不过了。纵然后来者怎么模仿,怎么包装电影, 就这部片子,在同类型的作品中,算是比较出色的。包括后来的青蛇,多少带着这种小倩式诀别的影子。正如罗家英演的唐僧被吊在烽火台上的时候曾说过一句迷倒万千少女的台词叫做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所以做人所有的感情,......

        这部片子看过多次,每次都不是从头到尾地一气看完。所以,对有些情节,记忆得格外深刻;而对另外一些情节,则很轻易地就忘记啦。仔细揣摩整部片子的色调,把握得非常过瘾,淡蓝色的基调,悠远的云气,苍莽的雾气,给人一种既安静又狐魅的视觉感受。特别是片子中大量使用的逆光拍摄,以及那些经典的长镜头,对于推动故事情节的进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当看到徐克的电影,脑海中时不时的出现一幅画面,倩女幽魂 ,如魅如仙。衣袂飘然,皓衣黑发,抿唇脱俗,一笑魄心勾魂 。似人似仙,书生意气,文气健雅,俊美憨笑,意浓情深 。不可否认某一海报上的刘亦菲美丽的可以。可惜世上的美人有很多,但并非所有美人都可以是聂小倩,所以王祖贤眉眼一动,世上再无坐怀不乱的宁采臣, 这世上值得长久欣赏的男人本就不多,所以张国荣的淡雅浓烈再无寻觅 。其实这本身只是个人鬼相恋的平凡故事,却被演绎的如此之好,也是……

评论
热度(15)

© 蝶梦星苑 | Powered by LOFTER